2024-02-15
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-如果沒下工夫,面對困難時可能會不知所措



全方位強化日語
選擇語言學校時,我做了很多功課,也問了一些朋友,發現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滿嚴格,
作業也很多,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都很重視。如果我下定決心要學好日文,似乎這會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開始上課前,要參加分班考試。我自己覺得,難易度大致上介於日檢N3到N2間。
作答前,老師特別叮暉,如果不會的題目,就留白不要寫。結束筆試後,會有個簡單的口試,
主考官大概會問的問題是,「你為什麼要來日本?」「過去學過哪些日文?」「主要使用哪些教材?」「未來會想在日本就業嗎?」
問題都很生活化,只是要測驗日語口語的表達能力。我考過N3日檢,並取得合格證書,最後分到中級班(一),算是滿符合自己的程度。
過去除了在大學短暫修過日文課,其餘時間多半都是自學,但很多地方還是有盲點,
特別是文法,不是很清楚確切、精準的用法,這些盲點,在我開始上課後,逐步被打破。

來這裡學日文大概半年後,我才開始比較不會緊張,可以和舊生一樣輕鬆開口說日語。我認為,學校安排的縝密文法教材、課程,扮演很重要角色。
進入中級班(一)後,一開始接觸到的教材是《初中級文法》,內容分成12個章節,學完後會考試,確保我們是否融會貫通裡面的觀念。
確認我們吸收後,會再上另一本中級班(一)的文法教材,形式是一篇篇課文,夾雜不同文法,每三課會舉行一次小考,幫助我們釐清自己的學習程度與進度。
此外,學校還有聽寫課。老師會先用自編教材,讓我們聽CD,聽完後,再發那篇教材的學習單,裡面會有些填空處,要我們把聽到的字寫出來。
除了漢字外,老師還會要求我們寫出平假名讀音。如果寫得出來,代表聽力一次比一次進步。
作文課方面,通常得在一小時內寫一篇作文,題目由老師指定。第一個禮拜不能用字典查生字,這樣老師才會知道我們字彙的廣度和深度。
至於會話課,老師會先講述當日主題後發下紙張,讓我們構思要講的內容後,在紙上做筆記,而後分組討論,讓我們在小組內先發表,最後再上台分享。老師會根據我們的發表給一些意見,而且還會請台下同學問問題,對平時沒有講日文習慣的人,準備時間很短,可能一時間會不知該說些什麼。
閱讀方面,則有兩種上法。一種是直接上日檢試題,現場讓我們做完後,由老師帶著大家檢討。另一種則會事先發一篇介紹日本文化的文章給我們,讓我們回去預習、找讀音,請每個人輪流念課文。




台日語言文化習慣大不同
除了課業以外,我也親自體驗到很多日本生活與台灣大不同的地方。像是倒垃圾,如果分類沒做好,垃圾就不會被收走。
如果沒在正確的時間倒,垃圾袋也會被烏鴉、鴿子啄破。還有日本人講話的習慣,也不像台灣人直來直往。
有時候聽話要聽到最後一句,才會知道他要表達的重點,非常迂迴,一開始會覺得有點累,但還好後來就慢慢習慣,變得很有耐心。
整體來講,我覺得來這邊進修日文,雖然課程緊湊,還是充滿樂趣。京都雖然是古都,但流行文化元素一點也不少,而且從京都出發,要到不同地方旅行都很方便。特別是日本郊外道路都很寬廣,在上面慢慢騎著腳踏車,欣賞風景,是我在這裡留學最享受的時光。
但日本交通費實在不便宜。幸好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附近生活機能完善,讓我不太需要出遠門,就能滿足生活所需。如果想要到各地探索不同風情,建議要多準備一點生活費,或是到日本留學後要打工才能支應額外多出的旅遊費用。
另一方面,如果你想到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修讀日文,建議你最好要有N3、N4日文程度,否則一開始可能會覺得進度太快,而容易有挫敗感。這間學校適合稍微有點程度,而且明確設立目標,想增進日文學習能力的人。如果只是想來遊山玩水,可能就不適合


您可能有興趣>>

日本倒個垃圾好麻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