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2-16
如果你什麼都不會,像我一樣,不用怕!來這裡學日文就對了

就讀實踐大學服裝設計與經營學系時,其實一直有念頭想學日文,但沒有積極實踐。直到出社會後,到紡織產業擔任業務,發現日文的重要性。



會日文才能和日本人做生意
公司內部前輩告訴我,如果想要跟日本人做生意,最好還是講日文,他們會覺得比較受尊重。日本人的個性比較婉轉,不會很直接,如果不習慣跟日本人相處,你可能不會知道他們到底接不接受,或是喜不喜歡你的提議。
有個觀察點可以注意,就是日本人願不願意回覆你E-mail。
有一次,我們公司另一位英文程度很好的年輕業務,寫E-mail給日本客戶,連續寫了兩、三個月,超過100封信,但對方完全沒回音。
另一位資深業務,曾經在日本大商社待過25年,日文聽、說、讀、寫都很流利,就接手寫了一封日文E-mail,9點30分才發出,9點45分就收到回信。
我其實對和日本人做生意很有興趣,加上這個故事,讓我下定決心把日文學好,踏上赴日留學之路。


五十音都不會就赴日
當時與GoGoJapan代辦顧問洽談時,我很清楚明瞭表達自己的需求,就是要選擇以口說、互動教學為主,不會用填鴨式教育,要學生死背、硬記的學校。
顧問立即就推薦我新宿日本語學校,因為該校教學方式比較生動、活潑。我連第二間學校就沒比較過,就選了它。畢竟代辦比我更清楚這些學校,每年幫助上百個學生赴日圓留學夢,會比我更知道哪間學校適合我。
很多人說,到日本留學前,最好要有點基礎。但我來的時候,連最基本的五十音都還不會。因此,我也沒做分班測驗,從最基礎的班級開始上起。
我覺得,只要心態建立好,就算沒基礎也不會碰壁。我知道自己的目標,是在短時間內認識五十音,所以除了走在街上會強迫自己讀招牌,也會自我要求,盡可能用日文對話。
像是我們班上有18個人,但說華語的只有我1個台灣人,和另外2位來自中國的同學,其他分別來自不同國家,包括美國、義大利、法國、羅馬尼亞等國。因此,我會用日文和同學溝通、聊天,而不是用英文。





盡其所能用日文練習
另外,打電話預約餐廳、到餐廳點餐時,我也會儘量使用日文。如果對方實在聽不懂,我才會轉而使用英文。
上課時,老師會用單字和句子和我們互動。主要是由老師不斷提問題,讓我們回答,而不是老師單向自顧自講解,讓我們每一秒鐘都能積極參與課程。
課程重心放在對話、口說上,這點和當初的期待相符。而且我和其他有在日本上語言學校的朋友討論,我入班才三個月,就在學動詞變化、漢字,進度算是很快。
唯一的缺點,就是考試和作業偏少。每天回家作業大概只有一到兩頁,不到半小時就可以做完。但我自己覺得,還是要每天回家複習,才能跟上進度。
另外,學校也會定期舉辦戶外教學活動,會有日本人參與。如果想要多練習口說,那會是很好的機會。
目前我的房租加水電,一個月約九萬日圓。目前沒有在打工,就是全心把日文學好。等到日文再上手一點,我才會考慮未來就職的問題。
對於有興趣想來日本留學的人,我的建議就是不用怕,來就對了。反正我也是一張白紙,連五十音都不會就來了。
只要你願意敞開心胸,從每天所看、所聽學習,一定會進步。如果你的英文程度本來就不錯,片假名更容易上手。